•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红宿管阿姨的暖心善举——记通榆校区学生宿舍18号楼吴文燕

    最近,立夏那天免费给学生送茶叶蛋的盐城师范学院通榆校区男生宿舍18号楼的管理员吴文燕在网上了。

 网友在留言区纷纷为吴阿姨的爱心点赞,18号楼的新老居民们纷纷表示为有这样一个别人家大学宿管阿姨而自豪。


一只小小立夏蛋背后的故事
    “吃了四年吴阿姨的立夏蛋,那是妈妈的味道,怀念~~”

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没品尝到阿姨煮的蛋,家里的煮的蛋仿佛少了一丢丢的味道。

真好!学校有这样的阿姨,感觉像在家里一样温暖。

 看着留言区同学们的留言,吴文燕开心地笑着,一脸的幸福。

 立夏当天给18号楼的同学送鸡蛋,吴文燕坚持了6年。谈起给学生立夏煮鸡蛋的初衷,吴文燕不好意思地笑道,其实也没有深思熟虑,只是觉得,立夏吃蛋是一个传统习俗,有些孩子可能会忘了这事,我就替他们的妈妈代劳吧。吃一只小小鸡蛋事小,大家学习累,让大家能有那么一点暖心开心就好!

 吴文燕每年都要给孩子们煮上四五百只鸡蛋,单单煮就得准备一天的时间。今年受疫情影响,18号楼来了200多个学生,她准备了300只鸡蛋,给其他宿舍楼的学生也留一点吧。

    为了让孩子们能吃上立夏蛋,收入不高的吴文燕动足了脑筋,立夏前鸡蛋价格最高,为节约成本,她骑车跑了几个菜场,比质比价,还特意跟老板预订了8只一斤的大鸡蛋。因为要煮的蛋多,普通的电饭煲费时费功,往年都是跟附近的餐馆或施工工地借大电饭煲。今年因为疫情,他们都没开工,所以没借到大锅。而为煮鸡蛋买一只新锅太浪费,于是她决定到旧货市场淘一只旧的。跑了好几个旧货市场才看中一只,磨了好长时间嘴皮子,最后老板被她的善心打动,答应105元卖给了她。

 煮之前,吴文燕还在微信群里征集了同学们的口味需求,将水煮蛋和茶叶蛋分开煮,为了增加茶叶蛋的口感,她特地选用了较好的龙井……

孩子们:立夏啦,该吃鸡蛋了,18号楼的阿姨请大家免费吃茶叶蛋喽!明早700在此发放,一人一只,领完为止……”煮好了鸡蛋,吴文燕喜滋滋地在宿舍区的黑板上写下了告示

  她是1000多个男孩眼里的妈妈

    “阿姨阿姨,我想你了!

    “说吧,什么事?

    “感情真挚,真的真的

    “呵呵

    “我想晒晒被子。

    “不想也晒

    “回去给你带好吃的。

    “吃的不用,谢谢小乖,有甜甜的小嘴就很开心了!问一下你们舍友还有谁,一起晒!

  这是最近吴文燕和学生的一段微信对话。她们的对话,像母子,更像朋友。

    “晒被子,可是大学生活中的大事。吴文燕说,为了不让同学们的被子在天气突变时淋湿,一有情况,她就在在楼宇管理群里发消息,扯着嗓子在院子里喊话,通知同学们收被子。她还和同事们一起,分工为不同楼层同学收被子。最近,吴文燕自掏腰包添置了扩音喇叭,为的就是方便喊同学们收被子。这些宝宝,几乎都没发生过被子被淋湿的情况。吴文燕自豪地说。

 “我经常和孩子们说,只要你们有需要,阿姨能办到的,就别跟阿姨客气。像晒被子、取校外快递、寄取物品等跑腿的事,吴文燕不知做了多少次,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孩子好,孩子们自然会尊重你。经常有孩子从家里回校,或旅游回来,会给我带吃的或小纪念品,这使我很感动!

    2013级数学教育卓越师范班陆佳龙回忆起大学生活时,说起吴文燕的对同学们的好,滔滔不绝:有一次上课时,外面突然下起了大雨,我想到了晒在外面的被子,心里非常的慌张。回到宿舍时,看到吴阿姨已经将我们的被子收好了,对吴阿姨充满了感激之情。”2016年,他代表学校参加江苏省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那段时间他压力很大,吴文燕适时给了他鼓励,后来,他取得省赛和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临毕业时,陆佳龙特意将一幅写有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书法作品赠给他敬重的阿姨。

    “吴阿姨就像妈妈一样,她对我们的爱体现在点点滴滴的小事和细节之中,可以说,她是用大爱做小事陆佳龙现在无锡东林中学教书,是初二两个班班主任,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一直以吴阿姨为榜样,对学生心怀大爱,从细小处关心他们的成长。

 在吴文燕的抽屉里,放着厚厚三沓近年来违反宿舍安全管理制度的保证书,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原则问题没有让步的余地。除了严查违章电器,吴文燕还经常带领同事对宿舍内部物品和设施进行安全检查,逐间专项统计床头和学习桌的坏插座、开关,露线头的拖线板,松动的高凳以及床护栏,还有生活设施的滴水漏水问题,并跟踪完成维修,这些本是学生报修,但男孩心粗,能拖则拖,这些都是重大安全隐患。

 吴文燕是个特别细心的人。她值班室里有一只装满了锁的塑料框,她说这些都是学生毕业时留在宿舍里的,她将这些锁收起来,并在锁孔里上一些润滑油保养好。有些宝宝心大呢,每次放寒暑假,都有10间左右的宿舍忘了上锁,这些备用锁就派上了用场。有时同学们的锁坏了,也可以到我这里免费领一把。

我有时也蛮啰嗦呢。有些大一的孩子刚离开父母就感觉自由了,暴露出一些不好的习惯,成小时地玩游戏,晚上不肯睡,早上起不来,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就会训他们。吴文燕说,我会用住过他们宿舍的学长考上名校研究生、考取公务员、考上教师编制的例子,告诉他们要树立理想,珍惜大学生活时光,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管理这些男孩,吴文燕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会联系各个学院的学工人员,摸清哪些学生担任学生干部,知晓每个宿舍的舍长,注重发挥学生干部和舍长带头作用,监督鼓励他们按时作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卫生不达标的宿舍,我一方面严格要求,一方耐心鼓励,不轻易打击他们的上进心,看着他们慢慢地改变,我非常有成就感。吴文燕说,他们的父母不在身边,就当替他们的父母照顾他们吧。

 吴文燕有较为严重的肠胃病,医嘱要少吃多餐,她的口袋里常备一些饼干之类的干粮,她经常叮嘱学生要吃早饭,并拿自己的身体做反面教材。早上查宿舍看到赖床的学生,在叮嘱他们快去上课的同时,还不忘塞给他们几块饼干。

 20155月,吴文燕收到毕业快一年的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苏航的来信,再一次读着这封信,吴文燕的眼里隐约有泪光:亲爱的娘:好!收到孩子的信,会不会有些惊讶?毕竟在信息爆炸的社会写信是不是太落后的方式?可这也恰能看出孩子对母上的敬重!

 苏航还记得,2014年春学期,毕业前他准备将一些不用的东西先寄回家,由于东西太多,让他有些犯难。吴文燕得知了这一情况,下班后用电动车往返四五趟才将帮他把所有的行李送到快递点。离校那天,苏杭求拥抱,吴文燕大大方方地答应了他。没想到他竟然给了我一个公主抱,太突然了,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

    看着当年那张照片,吴文燕竟有些脸红,这孩子平时有些内向,不像是能做出出格事情的人

 离校那天,吴文燕用电动自行车将苏航送到火车站,回忆起五年前的与吴文燕告别的情景,苏杭仍记忆犹新。吴文燕说:回来的路上,我哭得很伤心,眼泪都模糊了视线,都不怎么看得清路。

 苏航说:初识吴阿姨,就感觉她非常负责和贴心,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随着认识的加深,她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渗透进了我们每一个在校的日子。上课前嘱咐我们好好听课,关好宿舍的水电和门窗;下课回来,她满脸笑容的迎接我们,叮嘱我们要记得吃饭。她就像18号楼所有人的妈妈,爱护着每一个孩子,这就是我们喊她“娘”的原由。

    她是一个有理想敢追求的人

 吴文燕是一个有着22年的党龄的老党员了。

 她的爷爷是革命烈士,在解放战争中,作为村里的民兵副分队长,在一次给解放军运送子弹时,遭遇国民党被刺死,壮烈牺牲。

    小时候,她常听奶奶讲爷爷参加革命为中国人民谋解放的故事,对党、对新中国充满了深厚的感情,立志做一个像爷爷一样的共产党员。

 她一直为这个伟大理想而奋斗。

    1993年,吴文燕成了一名纺织工人。从进厂的第一天开始,她就认真学技术,别人上一个班,她上两个班,渐渐地,她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和生产标兵,从小组长、台长到值班长,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98年,她成为厂里发展的唯一一名党员。

 正当她工作干得风生水起时,工厂开始走下坡路,放假越来越多。2000年,吴文燕下岗了。

 当时厂里的姐妹们纷纷组织起来维权”“讨说法,吴文燕没有参与,她理解企业改革是国家经济发展必须经历的阵痛,作为党员,就应该相信党和政府,不给党和政府添堵。

 下岗后的吴文燕,开始了一段时间自谋职业的生活,摆过地摊,打过工,开过小店,非常艰辛地养家。非常感谢学校,给下岗的教职工家属安排了编外用工的岗位,解决了我们家的实际困难,高校的工作环境很好,我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吴文燕说。

 20049月,吴文燕成了学校图书管理员,担任学生归还图书的整理上架工作。文学类的图书借阅量最大,相比其他门类图书的管理,工作量要大得多,吴文燕对此毫无怨言。她整理上架分类准确、速度快、摆放整齐,看起来特别养眼。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洪丽对吴文燕的工作赞不绝口。

 宿舍管理工作对吴文燕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宿舍管理就是人和物的管理,管物容易管人难,大学生是有思想有头脑的成年人,单凭冷冰冰的规章制度管不好这些充满个性甚至有些叛逆的大男孩,这就要我们提高沟通能力,把制度的刚性融入到润物细无声的思想工作中去。吴文燕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

 在宿舍区,有两块大大的黑板格外显眼,一块上面写着欢迎同学们返校!另一块写着共抗疫情,从我做起!她把学校对返校后同学们抗疫要求,简明扼要地做了摘抄,最后还配上漂亮的插图边花。这两块黑板,成了宿管阿姨与同学们交流的窗口。

    吴文燕特别注重这两块黑板,每次都是自己设计,自己制作,内容可谓五花八门:开学迎新生,毕业送祝福,恶劣天气提醒,夏季防暑知识,冬季防火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为了写好这些别人眼里不经意的宣传栏,她先在纸上打草稿,反复改,既要符合上面的政策,又要符合大学生的口味,写好后还要在家庭的群里征求丈夫和女儿的意见。

 吴文燕心中装着国家。新冠肺炎肆虐的时候,她看电视里的新闻时,天天流泪,人都快抑郁了,她全家通过不同的途径捐了800元。每次从朋友圈看到有水滴筹,她都是逢看必捐,102030元的虽不多,但总会尽一份力,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她还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志愿者组织,利用业余时间做公益。

    吴文燕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后勤保障集团副总经理张国军说:集团着力打造满意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标准化流程,吴文燕和她的团队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她们既坚持标准,又注重创新,将工作做实做细,学生的满意度非常高,多次被评为服务标兵、优秀宿管员,学生宿舍18号楼被评为物业管理先进楼宇

   “她自我要求非常高,无论身在何处,都以高标准的工作,时时不忘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后勤保障集团党总支书记蔡志宏这样评价吴文燕,她把对学生的爱,融入到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细微的环节里,起到了较好的育人效果”。

    初夏下午的阳光温暖地照耀着18号楼这个字形的院落,二层以上的走廊的栏杆上晒满了各式被子,散发着阳光的味道。从大门进入,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对面东墙上的四个红色的大字温馨家园

这栋楼共有196间宿舍,住着1159个可爱的小伙子,他们全是我的宝宝。吴文燕指划着整栋楼,笑吟吟地说,这份收入虽然不高,但每天能够照顾着他们,看着他们健康成长,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感觉特别的幸福。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网络科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南路2号后勤综合楼

邮编:224007

联系电话:0515-88233118

服务邮箱:hqjt@yctu.edu.cn